佳木成长日志(英语和国学)


标题: 佳木成长日志(英语和国学)
清风兰荷
版主
Rank: 12Rank: 12Rank: 12



UID 792110
精华 1
积分 588
帖子 384
威望 588
金钱 967
学问 0
元宝 0
阅读权限 200
注册 2011-3-25
宝宝生日 2002-10-12
状态 离线
2013.4.12周五 今天的心得和儿子的好表现


读书进度:第六周第五天,易经11泰卦12否卦13同人。大学3。笠翁对韵三江四支。听一遍,我领读儿子跟读一遍。英语:第二周第五天,新概念5-8。树屋2(2)。书虫爱丽丝(2)听一遍,看并听一遍。
       今天儿子表现出奇的好-我写主持人的稿,他自己练笛子,吹的有板有眼,时间超了,而且质量很高。听着让人心安,看来儿子心静了!不是在敷衍了事!不知道是否是因为我忙着自己的是而没有干涉和挑剔他的原因!
      七点半,喊他洗漱。他坚持要看会书。我也没太坚持。他看书,我洗漱。而后开始读书,今天力争完成第16遍!
       儿子看书很开心,不断地和我交流。原来冷淡多日的中国幽默故事笑话集又被儿子捡起来了。我读书了,就提醒他,不要打扰。他就很安静地自己看了!
        八点,儿子开始洗漱。我告诉他,一会帮妈打好洗脚水,自己别忘了拿搽脚毛巾。叮嘱完,就去接着读书了。儿子居然先把我的水先打来,之后才打自己的。而且情绪很好,很开心的样子。我说,儿子给打来的洗脚水,真幸福啊!儿子很高兴。
        泡脚开始,儿子读书。他提出,今天我领读他跟读。所有的内容,进行顺利。大学的个别句子,儿子能背了!他很为此而骄傲!
        都读完,快九点了!儿子今天咳嗽得厉害了!我翻了新买的书,试着补肺经,刮痧刚进行不久,就好疼不让刮了。按揉肺俞穴,居然左侧肺俞穴处揉出了痧点。用大拇指刮大椎穴,出了一点痧,好疼不让刮。按压天突,儿子睡了,已经9点半了。
        也不知道,是否能缓解。很担心他的老毛病再犯!
         今天抽空和朋友聊了会,和她提起自己的一些改变,她很高兴。提醒我,目前我处于情绪高峰期,一旦低谷期,会再陷入烦闷,到时候找她说说,会好些!
        我没告诉她,不会再有以前的低谷期了,因为有个强大的团队跟着我,我不容易从亢奋中掉下来了!
        丁妈让我试试主持人,恰好周末时间充裕,也想尝试于是欣然应允!匆忙间下载了金妈的分享稿和佳祺妈的主持人稿学习。不仅对如何写主持人稿有了感觉,又进一步学习了终审稿件的最后成果,原来我在终审方面还有不少要学习的,比如,段落长短的控制!
        很困了,明天必须早起。就到这了!







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 [国学] [英语] [成长] [日志] [佳木]



顶部
清风兰荷
版主
Rank: 12Rank: 12Rank: 12



UID 792110
精华 1
积分 588
帖子 384
威望 588
金钱 967
学问 0
元宝 0
阅读权限 200
注册 2011-3-25
宝宝生日 2002-10-12
状态 离线

2013.4.16周二 又和儿子生气了

学习进度:第七周第一天,易经14大有、15谦卦、16中庸,中庸1,笠翁对韵五嶶、六鱼。英语,第二周第三周,新概念9-12,书虫爱丽丝3),树屋2-3)。
     昨晚,儿子都10点了才躺下,而我,11点多才给儿子按摩结束。
放学出来,就因为周末数学作业完成的不好而和儿子交流了一会,我提出,电脑游戏的时间暂停,儿子认同了。
     回到家,见电脑开着,儿子写作业时我去做儿子口语比赛的 ppt和审稿。不一会,就听到老公在儿子房间喊,我没动。后来,儿子借着问语文题的机会向我诉苦_爸爸因为抄的数学题很不好抄而大发脾气,我同情儿子,这不是儿子的错老师留的作业就是这样的,抱抱儿子擦去儿子眼角的泪。
继续我的工作,也不想太干涉他们爷俩的事。
      老公又给儿子加了写英语单词的任务,7点多,儿子作业还没写完。后来,老公检查出多处错误。一道数学题,儿子卡住了。
      我出面了,不想让老公直接给讲。帮助儿子找到思考过程中的问题,弄了半个多小时!
其中最主要的问题是,儿子的作业,不会的就放着,等着到学校问同学,等着老师讲。而且,突破难题的过程中,儿子一直在哭。我很不高兴!
      第一,哭着做题,有啥用处?!给爸爸妈妈带来的是-玩游戏时开心,写作业却哭哭啼啼;遇到难题就知道哭,脓包一个!当我征求他自己的感觉时,儿子表示都一样。我顺势说,那以后就哭着写作业吧,从开始到结束,一直哭。儿子居然笑了,说不行,因为很难受。哭的问题算解决。
      第二,作业为啥不会的就放下?!不想办法解决?!既不自己搞定,也不向父母求助,而仅是放弃。我的观点,数学书上的问题,本不是难题,同学如果会,自己为啥不会?同学是怎么会的?补课班是唯一的方法吗?(对比,儿子立即否定。)自己碰到不会的题,没有办法求助吗?最后得到的结论是,儿子一心想把作业完成,好去玩,尤其是电脑!我给他的定语是-玩,电脑是第一要事,一切都要为此让路!问他这样的行为是否合适!
      儿子的心理,时间晚了,没弄好的就只能拿学校做了!针对这点,我和老公达成共识-该做的必须做好才能睡!于是,儿子安心地改好了作业。开始读书!我陪儿子一起,我领读他跟读,虽然一段打哈欠,但跟读很认真。到10点,他躺下听外语,我开始按摩!
昨晚,我意识到了自己对儿子太宽容,因为心疼他而让他心存侥幸-反正晚了就不做了!今天有空还需要沟通,明确哪些是要事,必须做的,而且必须做好的!
新改变-晚上和儿子一起领读跟读,不用音频。一早,用领读跟读的音频听。今早,儿子6点多就起了,非常认真地听了所有的学习内容!我很高兴!
       也很奇怪,最近睡得晚起得早,居然没觉得累,精神头还不错!昨天上午,连续工作,完成了期中的复习题纲、期中试卷的初稿、儿子比赛用的ppt初稿,头有些不舒服了。晚上和儿子生气,心烦。读起书来,好像可以把一切的不快和疲乏都忘记了......

顶部
清风兰荷
版主
Rank: 12Rank: 12Rank: 12



UID 792110
精华 1
积分 588
帖子 384
威望 588
金钱 967
学问 0
元宝 0
阅读权限 200
注册 2011-3-25
宝宝生日 2002-10-12
状态 离线

2013.4.17 周三 儿子表现很好和我的好心情

母子学习进度:第七周第三天,易经14大有、15谦卦、16中庸,中庸1,笠翁对韵五嶶、六鱼。听2遍。英语,第二周第三周,新概念9-12,书虫爱丽丝3),树屋2-3)。 听一遍,听并看一遍。
      今天周三,我一天没课。昨天就和好朋友约好了,一起午餐。如约到了指定地点,开始了我的第二次和好友的单独午餐。说实话,要是以前,我根本不会参与类似的事情,一直以为吃饭就是浪费时间,尤其是可能侵占我的午睡时间,更觉得没有必要。自从上次两个好友为了我的状态而特意约我出去午餐,我很受感动,我也震撼,原来自己和当今的时代、如今的社会脱离得太远了。更由于上次是好友买单,这次自己是回请,态度格外积极。
     这次的午餐,比上次要愉快得多,话题不像上次那么沉重,而且天气也不错,不像上次阴雨连绵。我基本上在倾听,她俩说的单位的事情很多我都不知道,还有些是模糊地有印象但从没关注过(我这人在这方面反应特迟钝)。我都是顺着她俩的思路偶尔插句话,没有自己的新的话题。
     其间的一件事,我很震撼。单位现在的评价机制,居然逼着大家通过弄虚作假的方式而提高成绩,有扩延之势,老师的神圣在学生眼中荡然无存!单位的领导和学生,越来越喜欢庸俗化的课堂和庸俗化的老师,课堂不再是庄严的,而是市井气十足的。多么悲哀!多么可怜!这是不是自己在祸害自己啊?!
     儿子晚上有外语课,匆匆接了儿子出来去上课。公交车没来,儿子提议步行去,于是又一次我们步行(今天我的鞋要舒服些)。由于时间紧张,赶路很急,我的腿和腰有些发紧。路上我提议听今天制定的学习内容,儿子只是有了一小点争议,就顺从地配合了。非常愉快地,陪着舒适悦耳的音频,我们一路走来,近40分钟的步行,我们在上课前赶到了指定地点。
      儿子上课了,我和一个家长攀谈了会,很快,我直接笑着告诉对方,不聊了,我要看书了。开始读易经,家长休息室非常吵,家长们高谈阔论,这些纷纷攘攘我都能听到,但只是背景音,我自己不大的读书声却响亮地萦绕在我的耳边。第一次,在家长休息室里,在如此纷杂的环境中,我享受到了读书的乐趣,原来读书可以达到这样一种境界,原来读书可以把一切都屏蔽为背景音而已。心情特好!
       非经文部分,而后返过来从上经开始读。(因为,经文部分,口袋书和正事的书有点差别,很想读正事的书),到最后,就差下经没有读完了。本想着回家可以抽时间把余下的读完,今天就能完成第19遍了,可惜,给儿子按摩完,都10点半了,我还是睡了。
      儿子晚上回家特乖,迅速地完成了学校的作业,和主动找我解决不会的问题。九点,泡脚。儿子很惊讶地说,妈妈,今天我都上外语课了,还能九点就泡脚,和昨天一样啊!我竖了竖大拇指,给了儿子一个拥抱。泡脚开始,儿子听并看指定的英语学习的内容,还自己兴高采烈地朗读了一部分,虽然期间有错误,但语调和情绪很好,我偶尔纠正下,他故意斜着眼睛看我,我就配合地伸伸舌头,他就耸耸肩笑了继续读。
     九点10分,儿子躺下,我开始按摩。给儿子允天突穴,儿子不断地笑,说痒痒,但也很舒服。还要求我允肺腧穴。这几个穴位都出痧了。在尔后的一个小时按摩中,儿子很快酣然入睡,我则听着之前的音频。曾经因为按摩占读书的时间而心烦,按摩会心急。前天开始,按摩时就播放音频,听着音频心会很静,既学习了又按摩了,两不耽误。原来学习的方式是可以变通的!
    最大的遗憾是,第19遍没有完工!

顶部
清风兰荷
版主
Rank: 12Rank: 12Rank: 12



UID 792110
精华 1
积分 588
帖子 384
威望 588
金钱 967
学问 0
元宝 0
阅读权限 200
注册 2011-3-25
宝宝生日 2002-10-12
状态 离线
2013.4.19 周五 必须解决的问题

母子学习进度:第七周第五天,易经14大有、15谦卦、16中庸,中庸1,笠翁对韵五微、六鱼。听1遍,领读跟读一遍。英语,第三周第6天,新概念9-12,书虫爱丽丝3),树屋2-3)。 听一遍,听并看一遍。  
      昨晚很郁闷,儿子的作业又拖拉。一个很不好的习惯,写完作业就是完成任务,不管对错和自己是否都会了,不自己检查。
       从上学开始,作业经历过两个阶段,一,我陪着完成,我负责检查,而后再改再检查。这样的作业,基本都能得满分,起码都是高分。二,我放手了,自己做,我忙自己的事情-做饭或者忙电脑。儿子喜欢后者,原因该是,没人监督了,有的作业就不写有的就糊弄了事。自己基本不检查。
对于后者的弊端,我陆续发现并试图解决。一,有的作业偷懒不写,后者第二天到学校补,或者早上在家补。对于这种,最初我没太责备,甚至催他完不成的拿学校去写。后来才发现这样处理不对,加紧监督,杜绝不写。尤其是老师的惩罚,让他基本没发生这类事情。
        二,部分需要动脑筋的难题,放着不写,以节约时间,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最近这类事情陆续发生并被我关注。先做思想工作,让他知道这种行为在我眼里意味着什么,意味着胆怯、偷懒、遇事后退、不动脑筋。而后告诉他方法,向家长求助。这类问题基本解决。
        三,作业写了,自己不检查。催促时,只是嘴里答应根本没行动,又因为我根本没和他同室,根本不知道他没检查。人家去看闲书,等我发现了追问,时间也晚了。我的对策,监督他检查,第一时间提醒并监督,让他形成习惯了再撤。这个问题必须解决,我太烦了!

顶部
清风兰荷
版主
Rank: 12Rank: 12Rank: 12



UID 792110
精华 1
积分 588
帖子 384
威望 588
金钱 967
学问 0
元宝 0
阅读权限 200
注册 2011-3-25
宝宝生日 2002-10-12
状态 离线
2013.4.22 周一 因人而异和重新回顾初衷

母子读书进度:第八周第一天易经17随卦、 易经18蛊卦、易经19临卦、上下经卦名次序歌。中庸2,笠翁对韵七虞、八齐。英语第四周第一天,新概念13-16,书虫爱丽丝2, 树屋2- 4。早听一遍,听并看一遍。
       看到了山西欣爸的分享稿,知道了人家才读了8周就完成了100遍,每天会读几遍!自己是几天才读了一遍。真的有些着急了!非常感激小宇妈,总是能很及时地帮助我调整心态。虽然短短几句话,但总是很起作用!
      “每个人的情况不同的”确实是这样的!看到小宇妈的留言,心里暖暖的,自己也好好想了想,弄清了一些东西。
      一,说到底,还是个目标问题,当初自己决定加入读书的队伍,就是为了能让自己充实、恬静,能够阳光地对待身边的人和物。修心养性,是自己的终极目标,积累知识只是个副产品而已。既然如此,就没有必要为了读书而读书,不能因为要赶上读书的遍数而抛下其他的一切。三水老师说得对,要顺其自然,不能弄得自己太累太疲惫,为了完成任务而去做,就失去了读书的真正意义了!
       想想自己,昨天真的有些想法很不好——看到欣爸的分享稿里提到的欣妈陪孩子读书学习,我曾想过,要是老公能陪儿子学习,我就能抽出时间自己学习了,我的读书进度起码能快出一倍来,可是现在老公根本不配合啊!还是起了抱怨之心!如果自己还是如此想法,一定会对老公有不满,那就会在语言中带出来,又会破坏和谐的夫妻关系!和我自己的初衷不是背道而驰了吗?!即使老公也读书学习了,也要他自己自觉自愿的,不能强迫的,强扭的瓜不甜的!而且又会多出个新的夫妻矛盾,想想,真的是得不偿失啊!
       二,读书学习最后还是为了儿子能成人成材,我应该是儿子的榜样,应该帮扶儿子,不能取而代之、越俎代庖的!正式读经典之日起,小宇妈就及时地提醒我,“从现在开始,孩子是重点。”非常感激这句提醒,因为那时我已经沉浸于学习的快乐之中,真的是乐不思蜀,差点忘了这是个读书育儿的群!
        既然儿子很喜欢和我一块读书,我为什么要因为自己的读书而对儿子的渴求目光不闻不顾呢?!儿子的成长是最重要的,既然我能为了儿子去学习那么多全新的知识、去涉入那么多全新的领域,为什么自己会因为要陪儿子读书学习而生抱怨心呢?!真是奇怪!看来还是心浮气躁啊!
       想想儿子和我一起朗读 的时候,满脸都是笑,字正腔圆,还能不断地找出我的失误,每次母子共读,儿子都会觉得时间过得很快,总是不知不觉间就完成了所有的学习任务!而且,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有很多的肢体语言,母子的情感交流是无形的,也是宝贵的!
       我为什么要因为自己的读书进度而舍弃这么好的时光呢!糊涂啊!
        三,不要急,慢慢来,只要不断有收获,就一定能坚持!坚持了就会有成果。看到人家的读经典进度,很让我惊讶,怎么人家的内容是我儿子的二倍啊!打听了才知道,原来是早3晚4,一共是7样。我们的是早晚各3,相同的内容,早晚重复!
       我还是喜欢我自己的安排。一向主张,好东西要学精,要学精就要反复,多次的重复,不断地深化!儿子的英语学习就本着这个原则。自己手里搜集了那么多的好资源,只是动画片,凡是经典的都储备着呢!可是我没敢都给儿子,只是在合适的时候,抛出一个,发现他很感兴趣,就接着让他看、听,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儿子的兴趣一直保持着,多次听已经能达到复述下来、甚至在生活中能够运用一些语句了,才会再抛出新的。一直提醒自己,不要着急,一定要透了,再接触新的,只要儿子还有持续的兴趣和热情。新东西的引入必须符合2个条件之一,一是儿子原有的掌握很好了;二是儿子开始对原有的东西失去兴趣了!
       英语学习的效果非常好!读经典也是一样啊!获取知识不是目的,帮助儿子修身养性,才是硬道理!不要太急功近利了!不要有了些收获就偏离了轨道,一旦偏离就得不偿失了!切记!!切记!!!

顶部
清风兰荷
版主
Rank: 12Rank: 12Rank: 12



UID 792110
精华 1
积分 588
帖子 384
威望 588
金钱 967
学问 0
元宝 0
阅读权限 200
注册 2011-3-25
宝宝生日 2002-10-12
状态 离线
2013.4.26周五

母子读书进度:第八周第五天易经17随卦18 蛊卦 19临卦,上下经卦名次序歌。中庸2,笠翁对韵七虞八齐。早听一遍,晚跟读一遍。英语第四周第五天,新概念13-16,树屋2-4),书虫爱丽丝2.早晚各听一遍。
      几天没好好写日志了,这几天连续熬夜,有些累了。
      周二,老公陪外地来的亲戚去医院看病,虽然忙碌了整整一天,但看他的情绪很高涨!不断描述着看病的过程,强调着亏着他去了,要不外地来的亲戚看病会很困难!我开玩笑说,大城市的就是不一样是不?!他配合地答是!看来,成人也是需要展现自己的机会和平台,人都是需要表现的!
      这周开始,把读书的内容加了系卦传的部分,目前加了上下经卦名次序歌,计划连续要学习2周。 之所以加上,是因为在自己学习的过程中发现了系卦传部分对理解前面的内容很有帮助。自己重新剪辑,挑选了部分内容,陆续加到学习内容中来。
     没想到,儿子对刚加的部分反感,居然要跳过去不听,还说,这个不好听,卦多好听啊! 一边要求他必须听,一边窃喜——原来儿子感觉到卦很好听了,说明他开始喜欢易经了。庆幸的是,对读书学习儿子一点都不抵触了,居然乖乖地停了(尽管不爱听),我一点都没有费口舌。
       儿子读书学习以来,明显地不像原来那么暴躁了,不像原来那么爱固执己见了。虽然依然会有自己的不同意见,但是只要我说-这是必须完成的要事,他就会很快顺从地照做了,不像最初那样,要经历激烈的斗争了!感恩经典,让儿子这么快就改变了,比我快多了!虽然儿子身上依然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我相信,只要我们坚持,就一定会越来越好的!
         有件事必须检讨一下。昨晚我又对儿子发脾气了,而且是明明知道该控制却没控制住,儿子情绪很低落。
        起因是,儿子的家庭作业,小数除法, 错了很多!最生气的是,我问他“自己都检查了吗?”他说是。我说拿给我再看一下,此时他说,有一道不太会,我也没生气,虽然有些不高兴了。给他讲好了,问他还有没?答,没有了。结果,我一打眼就发现了几处错误,还有空着没写的。当时气就上来了,我把卷子扔给他,让他自己看。
        儿子检查时,我问他到底检查没有?人家说,没有。我这个气啊!没检查却说检查了!昨天最不该说的话是,你上课好好听了吗?好好听了,咋都不会?怎么刚小学就跟不上了?你还能干什么?将来怎么办?
        儿子一直没吱声,我还不依不饶地唠叨!后来,我才发现,孩子真的不会检查,没有掌握方法,他的检查就是重新做一遍!是我没有教给他方法!他的劳动费时但效率不高!
        作业改好了,儿子问我,今天是跟着音频读,还是我俩读?显然他看我生气了,担心我不陪他读了!让他自己看书听了英文部分。经典部分,和他一起了!开始,笠翁对韵,昨晚嗓子特疼,也是心情不好,读的特没有精神,儿子说,好好读!我还没变,他就说,我领读吧!儿子字正腔圆地领读,我有气无力地跟读!儿子又说,你别这样读,那我自己朗读吧!然后就认真地朗读了!后面的中庸和易经,我来一起了!我受儿子感染了,不好意思再耍脾气了!儿子很高兴,我的心情也好了!
       调整好了心情,儿子躺下,我开始给他按摩,很快儿子酣然入睡了!昨晚我的表现很不好,从坏情绪里走出来,儿子要比我强很多!这点需要向儿子学习!

顶部
清风兰荷
版主
Rank: 12Rank: 12Rank: 12



UID 792110
精华 1
积分 588
帖子 384
威望 588
金钱 967
学问 0
元宝 0
阅读权限 200
注册 2011-3-25
宝宝生日 2002-10-12
状态 离线
2013.4.27周六

母子读书进度:第八周第六天易经17随卦18 蛊卦 19临卦,上下经卦名次序歌。中庸2,笠翁对韵七虞八齐。早听一遍,晚跟读一遍。英语第四周第六天,新概念13-16,树屋2-4),书虫爱丽丝2.早晚各听一遍。
      今天好累,当评委一天!早六点半出家门,公交,太远了!行程过半,晕车了,恶心。亏着听着老师的音频,有事干,跟着读乾一……坤八,遥远的路途上能补课,也不错!
      可算下车了,因为准备工作不足,问路时直接说学校名,不断被人指错路,最后在交警的帮助下找到了正路!拔腿就跑,已经过了集合时间!
      等到了才发现,除了沈河本区的教研员,就我这个评委到了!这把我急得,原来大家都不急!哭笑不得!
忙碌的评委工作,由于有了多次的经历而轻松应对!中午,给老公打电话,问问看牙的情况,居然得知,拔了四颗牙!可怜的老公!
      午休,大家要出去逛逛,只有我同学要回屋休息,一个男士,我也没好意思留下,和大家一起行动了!没午睡,我这个困啊!
      好在3点就结束了,地铁返程。路上,都要睡着了!到家,看到老公刚拔过牙的样子,可笑又可怜,变样了,说话声音都变了!他描述着医生拔牙过程中牙齿被剥离时自己的不舍和难以言状的复杂心情!那一刻,真的很为老公难过,陪伴自己那么久的一部分,就那样活活被剥离,一定很难受!
      困了,睡了!迷迷糊糊地,没打电话来,挣扎着接了,才发现都六点了!起了匆忙吃晚饭,浑身不舒服,昨天就感冒了,今天一累更不舒服了!想起还有稿子要终审,打开电脑,完成工作,不能因为我的懒惰而耽误下一个环节的工作!
      今天的稿件,审的最累了,还慢!最后还是完成了!自己为此而庆祝了一下!
       儿子自己读书了,我写日志!英语自己听,先选了笠翁对韵,尔后中庸,最后易经!还嘟囔着,中庸最没意思了!还是流利地读完了!这几天连续睡的晚,连续读书晚,读书时总是疲惫的,对着点我很担心,今天本打算让他七点开始读书的,但由于急于审稿,只是提醒了,没陪,结果人家看闲书了!
      又是八点了才读,明天开始,必须七点开始读!
      好在儿子总能强撑着精神饱满地读完学习内容!儿子的耐力、耐心明显好多了!
      老公这两天连续洗换季的衣服,做了不少家务活,昨天看我读书,他一个人安静地做事,一点都没打扰我,感恩夫君!当时时刻担心着,他会说,成天读那破玩意,啥也不干!读那破玩意有啥用啊?!顶饭吗!可是他根本没有一点反应!让我顺利完成了一遍易经的通读!
      老公越来越认可经典了,虽然没说啥,但用行动支持我!以前我做电脑前,他会反感!现在审稿和学习,他从没说过啥!更没责怪我不干活就守着电脑!当然我自己也注意尽量减少守电脑的时间!
      感恩夫君!感恩圣贤!感恩一切让我心情越来越好的人和物!

顶部
清风兰荷
版主
Rank: 12Rank: 12Rank: 12



UID 792110
精华 1
积分 588
帖子 384
威望 588
金钱 967
学问 0
元宝 0
阅读权限 200
注册 2011-3-25
宝宝生日 2002-10-12
状态 离线
2013.5.1周三晴有时阴

母子读书进度:第九周第三天,易经20观卦21噬盍22贲卦。中庸3。笠翁对韵九佳十灰。英语第五周第三天,新概念17.19,书虫爱丽丝3.树屋2-5)。 早听一遍,晚读一遍。
     今天是小长假的最后一天了,儿子昨天作为下雨而未能上山玩很郁闷了,今天起就打算陪儿子去山上玩了,即使妈累了不去我也自己陪儿子去,以免留下遗憾!
     妈和姨夫一同上山了,很开心。今天天好,一路上人特多。山上还有不少外地人来观光的首山也成附近闻名的景点了!
     儿子最喜欢荡秋千,提出我俩抄近路直接奔秋千处。还好,到那不久,儿子就有位置了。不用推,很快他自己就荡得很高,还不断变换着方向,不断向新高度挑战。看他玩得那么投入,我索性到他旁边的秋千也荡起来。很快就飘了起来,我有些晕,恶心,立刻自己解尽调低速度和高度。如此几次,也过了瘾了,最后还是下来了。不服老不行了。晕车晕高晕水的我,还是不能畅快地荡。
      儿子看到一个大人占了旁边孩子的秋千不给,自己下来了把秋千让给了那个女孩。儿子总是这样,即使是自己刚刚到手的秋千,也能舍得让给一个陌生的孩子,就因为看着人家可怜!对于这点,有时我都有些不忍,可儿子总能心平气和地做出决定而且从不后悔!
       回到家, 儿子提出要看士兵突击,我默许了,我也特爱看虽然看过了。一个没有天分的普通兵,就因为一份坚持,一份坚守,一份不焦虑、能耐得住寂寞,最终成为众人瞩目的人物!有机会,陪儿子好好看看!
返程途中,读书,路上完成了第27遍,并开始第28遍。因为我读上了就会对外界的声音充耳不闻,所以提醒儿子注意检票预报。儿子很棒,把时间掐的很准,我们上楼,正好广播开始检票!快车车况很不好,闷热。儿子后来依我身上睡了。自己接着读书,头闷有点晕,但是儿子依着我不能乱动,我是儿子的依靠。读着书,一种很温馨很恬静的感觉。
       出站,挤公交。沈阳的天不错心情很好。老公打电话来,问到为啥不打车?我答,又没事,打啥车?到家,老公明显很想儿子了,兴奋地抱起儿子,儿子配合地亲了又亲,下来了还暗示地指指我。配合吧,我和老公拥抱,互相拍拍背,儿子很满意。
       晚上儿子读书很乖,他领读了大部分。其中,易经是一个卦归一个人领读,第一次儿子主动连续领读这么长内容。笠翁对韵,新的内容很长,居然也能基本顺利地完成领读。英语,儿子提出自己朗读。读的很认真,尽力模仿录音。一直喜欢听儿子读英语,非常流利、好听,模仿力特强!昨天儿子和他小姐姐比赛读爱丽丝,明显小姐姐败了!儿子居然能背诵大部分原文了,也不知道这孩子啥时候背的?就这么听,就能背下来了?!真的神奇!儿子的英语,一旦背下来就会很难忘记,能记忆很久的!
     老公睡了,上下经第28遍完成了余下的明天吧。我也困了,明天还上班呢!加油!

顶部
清风兰荷
版主
Rank: 12Rank: 12Rank: 12



UID 792110
精华 1
积分 588
帖子 384
威望 588
金钱 967
学问 0
元宝 0
阅读权限 200
注册 2011-3-25
宝宝生日 2002-10-12
状态 离线
2013.5.3周五晴 儿子让我很开心

母子读书进度:第九周第四天,易经20观卦21噬盍22贲卦。中庸3。笠翁对韵九佳十灰。早听一遍,晚笠翁对韵朗读一遍,中庸和易经领读跟读一遍。英语第五周第四天,新概念17.19,书虫爱丽丝3.树屋2-5)。 晚读一遍。
     昨晚,儿子的作业很少,说在学校都写完了。老公晚饭都做好了,进屋就吃饭!很幸福!
     老公走之前,儿子跑过去,亲了又亲,很响亮的声音!还跑过来暗示我,如此炮制!老公乐颠颠地出门去工作了!这是老公拔牙后第一次上班带着大大的口罩,很不自在的样子!
      陪儿子去楼下踢毽子,第二次踢,他长进很快!中间还去找了个小朋友一同来踢。那个孩子拿了个气球下来吹,儿子开始被吸引了,跑过去很感兴趣的样子。我暗示了下,他很乖地回来继续踢,还催促那孩子也加入。儿子越来越能分清啥是该做的了!赞一个!
      那孩子明显是第一次踢,不会,偶尔踢到,我会赞一下。一直以来都能称赞别人的孩子,却很少称赞自己的儿子。学习以来,开始习惯于称赞儿子了话不多,几个字,或者一个动作,一个表情足矣。儿子总会很享受!
儿子提出,到点后,再和小朋友独自玩会。我和他约定了到楼上的时间,自己上楼了。开始写丁妈在YY的约稿。因为是第一次尝试语音的,加之答应小宇妈要向讲经师方面努力,所以很想好好写写。
      七点刚过,儿子急急地打门显然着急了。开门,我说,晚了一小会啊。儿子,我的手表又跳了。我没说啥,儿子已经很努力地守时了。
      催儿子自己洗漱,我继续写稿。泡脚,儿子开始听英语。我发现,他听的是后面的内容,以为他偷懒,不高兴地说,把学习内容重听。他答,我不,我都听完了,因为爱听就多听课些。我追问,真的?学习内容必须保证,而后再弄别的。儿子说是。还兴冲冲地朗读了爱丽丝3,非常认真,模仿的非常好!我不自觉地亲了下!儿子更高兴了!说,妈妈你知道我为啥爱听爱丽丝吗?因为那里面有很多种声音,然后模仿了小鸟、毛虫、爱丽丝、皇后的声音,惟妙惟肖!看来儿子很喜欢这种有情境的、带有情感色彩的朗读!
        准备读经典了,突然儿子肚子疼,跑去厕所,我去写稿。中途,喊我,提出是否可以听着跟读不看书,他想蹲厕所的时候完成学习内容,说肚子一个劲地疼,怕耽误我睡觉。我笑言,儿子没事,妈妈会陪你的,因为这不是你的错误造成的。告诉儿子出来了喊我,我去写稿。儿子安心地对付自己的肚子了。
一切完毕,陪儿子读经典,还是打乱三本书,由儿子决定先取哪本读,儿子要了最上面的,是笠翁对韵。儿子自己朗读的。第二次,是中庸,儿子要求换为了易经。基本都是他领读,而且是整句领读基本没有错误。最后就剩中庸了,儿子想耍赖,躺下了不起来,我亲口,拉起他。我领读,儿子认真地跟读。他乏了,困了,还是坚持读完了。
      八点20儿子躺下开始按摩。我催他,臭小子眼睛闭上。儿子笑嘻嘻地说,没说我,我妈妈会说,乖儿子,眼睛闭上睡觉吧边说还特意睁大了眼睛,就是不爱上!把我逗的,大宝贝,赶紧睡吧。儿子亲昵地凑进我,闭上眼睛,嘴里喃喃地说,好妈妈。
      很快,儿子睡熟了。9点20,按摩结束。想着该把稿子造成,写东西贵在一气呵成。写完关机发现又10点多了,原打算再读会经典,但还是睡了。
      儿子不断带给我惊喜,这种变化是缓慢的,平淡的,但又无声无形、无时无刻不在,令人欣喜,让人安慰!我的儿子,越来越恬静,越来越知道自己前行的目标和方向。我会和儿子一同前行,永远陪伴在儿子左右!

顶部
清风兰荷
版主
Rank: 12Rank: 12Rank: 12



UID 792110
精华 1
积分 588
帖子 384
威望 588
金钱 967
学问 0
元宝 0
阅读权限 200
注册 2011-3-25
宝宝生日 2002-10-12
状态 离线
2013.5.5周日 放下

母子读书进度:第九周第七天,易经20观卦21噬盍22贲卦。中庸3。笠翁对韵九佳十灰。早听一遍,晚朗读一遍。英语第五周第七天,新概念17.19,书虫爱丽丝3.树屋2-5)。 晚读一遍。
       小宇妈留言,学会放下,好好陪家人。看来她走找到我的软肋-不会放下,一旦进入了,就不会适当地放放!
       今天一天可真是放下了!一早,审了篇稿,还没吃完早饭,邻居就找上门来了。几天前就定好了,要一起带孩子去我单位玩。俩妈妈俩孩子,到了单位。儿子玩的很开心。可能昨天打羽毛球累着了,胳膊腿都有些发紧。不过也没耽误玩。
      九点,返程。又去看儿子的班主任(老师生病了,在家休息。)一路打电话都没联系上,想来老师不想让家长们去。返程途中,给儿子买了件衣服和短裤,以备换季穿。
     到家,老公自己忙的不亦乐乎-又是洗衣服又是拖地。我问,啥时候包饺子啊?他答。还没开始呢!没看我忙?!
     儿子在看《士兵突击》,想读经典,又改主意了。自己去厨房,准备饺子馅。后来老公接手,让我下面条,他接着剁肉馅。饺子晚饭吃。
     吃过午饭,我和老公午睡。定好了闹钟,一个小时起,可中途儿子把手机拿走了,居然睡了2个多小时,醒时都三点了。郁闷,本打算能读经典的,又要包饺子了。吃过晚饭,三人一同去换衣服,一直到七点多才回。
       催促儿子快些洗漱。儿子听英语,我就开始给按摩。由于我忙着按摩,经典都是儿子自己朗读的!首选了中庸,儿子最挠头的,还担心他依然会放到最后呢人家已经开读了。虽然个别处有错,我都帮着改正了!笠翁对韵和易经都很熟了。缺点是,读的过程中速度很快,有点毛,偶有小错。想阻止并纠正来着,突然想起自己也曾有过这个阶段,还是让他自己经历并感悟吧。想到这些,就没干预。
      8点半,儿子躺下。我继续按摩,很快儿子就睡了。9点20按摩结束,儿子微微出汗了。
      回到自己房间,老公把手机放下了。我要读经典啊,一天都不读,会面目可憎的。读完上经,老公问还不睡啊?日志还没写啊!几天没写了啊,必须写!老公自己睡了!
      一天,只有晚上才读才写日志。本想写读书日志,整理五行和天干地支的,电脑为此开了一天,也没写上。有点不舒服!
       有件事,挺开心。晚上老公看到儿子要学习的树屋,问,现在儿子能读了?我说,听过的都能了。(树屋是中英双语的,一套几十本,英文部分儿子一直没看,抵触!)老公说,那这钱看来花的真值啊!没白花,能坚持就好!我说137累积法,可以用来学任何东西。
      也不知道老公是说树屋套书买的值还是经典的五千多值?我想是后者!

顶部
清风兰荷
版主
Rank: 12Rank: 12Rank: 12



UID 792110
精华 1
积分 588
帖子 384
威望 588
金钱 967
学问 0
元宝 0
阅读权限 200
注册 2011-3-25
宝宝生日 2002-10-12
状态 离线
2013.5.6 周一 感悟和问题

今天是读经典2013.5.6 第十周第一天,进度汇报-易经23剥卦、24复卦、25无妄。八卦取象歌和分工卦象次序歌。中庸4,笠翁对韵十一支、十二文。早听一遍。晚跟读一遍。英语第五周第一天,新概念23、25,书虫爱丽丝4,树屋2-6),早听一遍,晚听并看一遍。
     期中考试,一上午监考,很忙碌,却很充实。
     感悟——
     一,心静下来了,才可能去做一些要求定力的事情。
     上周同事借了本《易经的智慧》,借我时,她特意强调,自己根本看不进去(虽然她知道易经和中华文化的渊源)。今天,连续看了不少,主要是先天八卦图、河图、洛书和天干地支与五行的相互关系。有些是和虚受老师讲的一致,由于学习了老师的文件,觉得好理解;有些内容,很复杂,尤其是地支和五行的“六和”“六冲”“六害”这部分,理解起来费劲。原想着,会多少是多少的,但是看到“六害”发现,只知道“六冲”,不知道“六和”,根本不行。有空这部分还要好好弄弄!
      最大的心得是,读经真不白读啊,要不是读经让自己的心静了许多,根本不可能看得进去;要不是已经熟读了30遍,对文章中的大量原文,一定会云里雾里,摸不着头脑!老师们说的真对,读经是第一要务,只有读经了,心静了,高难度的事情才可能做得下去!从现在开始,每天读经要列为第一要务 !三日不读书,面目可憎!对于我这种依然很浮躁的人来说,一日不读书,就会面目可憎的。
     二,心态调整了,人就更有精神了。
     下午,去电子备课室,上线看看,写读书笔记以整理一下思路。碰到了主任,他笑言我最近精神不错!我笑着说是,从那次我俩谈话后,就一直不错。原来所有的压力和烦恼,都是源于自己的心态,如果自己的心大些,自然就会好很多,原来是自己的心太窄了。主任还主动和我攀谈起他近期听课的感想,问了些教改的想法。这次,我在认真倾听的基础上,说了些自己的感想。没有向以前那样,不顾对方而侃侃而谈。
     三,和儿子的沟通,让他知道爸爸妈妈的辛苦。
    针对昨天不愉快的事,心平气和地和儿子探讨了下。儿子昨天又以“你会吗?”这样的语调来质问、嘲讽我。当时很不愉快,今天决定平静地沟通下。
     我,昨天的那事,当时,妈妈是啥心情呢?儿子,气愤,你们赚钱给我花,我才会!要是你们花钱学,也会!我,儿子,仅仅是气愤吗?更主要的是伤心。你这样对爸爸比对妈妈还多,为什么呢?儿子,因为很多时候,爸爸根本都不懂,比如,英语稿,我说的时候,只有我俩懂,爸爸一点都听不明白。我,你想想,虽然我们有很多东西不会,但是,爸爸妈妈是勤勤恳恳、认认真真地在做好自己该做和必须做的事情,爸爸妈妈有因为自己的原因而耽误你的成长、有亏欠你吗?你嘲讽我们!儿子,没有。我,你这么对爸爸妈妈,不过分吗?儿子,过分。我,“亲爱我,孝何难?亲憎我,孝方贤”,我们是爱你的,你这样做不但没有感恩,而是以怨报德了!儿子无语。
      我,妈妈知道,你往往在情绪很激动的时候会这样,平时不会的。儿子,妈妈你没发现吗?我都是在根本就是对你们说的话无懈可击的时候,才那样的。因为说理不通,我就不讲理了。我是在报复!我,你说的对。是我们对你指责,你就同样来指责我们。要知道这样是不对的,要慢慢改!改起来会难些,但必须要改!儿子,好。
      我,儿子,这几天一直在说,他说的话,你从来不听。虽然爸爸绝对了些,但你想想,为啥爸爸会这样说!儿子,不知道。我,我觉得是,你总嘲讽他,他会伤心。一个人心伤透了,后果不堪设想。想想石达开...儿子接着说了好多(刚刚听完《百年风云》)。我,石达开心死了,所有坚持不回天京,结果你也知道了!我们不能让爸爸伤透心,后果会不堪设想的!爸爸虽然很多东西都不懂,但他非常辛苦地工作,认真地做家务活。要是没有爸爸,你哪来钱花?我哪来时间陪你学习陪你玩?爸爸多重要啊!儿子,是!
     是以前我和老公给儿子带来的消极影响,让儿子采用了一种弱小者的极端方式,在反抗!慢慢来吧!
     四,老公的临时牙戴上了,不适应,但美观问题解决了。
     中午刚到食堂,给老公打电话,问他去医院的事。午睡时,老公搂着我,非常安稳,非常踏实!老了老了,突然很依恋他,突然觉得他对我很重要。只要他在家,就会心里很稳。
     老公做好了晚饭,上班了。提醒儿子,在老公临出门时,去亲亲!老公开心地走了。好久没有和老公吵了,好久没有和他生气了。希望能保持!
     我的问题——
    1.看解经的书,是该用读经还是解经的方法呢?遇到了不懂的,是该想办法攻克,还是该先放下,继续后面的,以求用后面的来帮助前面的理解呢?
     2.今天必须要把YY早课的分享稿,自己在YY里录音,熟悉一下设备(一次没用过呢),同时,把握一下速度,自己要找找感觉,都是第一次!这可不像文字的,毫无经验可言啊!
     3.30遍,只剩最后的附录部分了,一定要完成!

顶部
清风兰荷
版主
Rank: 12Rank: 12Rank: 12



UID 792110
精华 1
积分 588
帖子 384
威望 588
金钱 967
学问 0
元宝 0
阅读权限 200
注册 2011-3-25
宝宝生日 2002-10-12
状态 离线
2013.5.12 周日 儿子又进步了

第十周第七天,易经23剥卦、24复卦、25无妄。八卦取象歌和分工卦象次序歌。中庸4,笠翁对韵十一支、十二文。早听一遍,      。 英语第五周第七天,新概念23、25,书虫爱丽丝4,树屋2-6),早听一遍,    。妈妈通读易经     ,累计    遍。
    这几天以来,儿子让我很感动。必须为记录儿子的成长而写篇日志!
    一,遇事会想办法,试着找到更好的解决方式,不像我,总喜欢按照老路子走。
    周五晚上,儿子自己读经典的同时,我开始按摩。因为是以左手为主的,他就用右手一只手按着书。英语学习的内容,书都是正常竖开的,他一个手很费劲的!因为还要翻页。曾表示我的按摩让他很不方便,不想让按了。可是,由于我已经疲惫了,想按摩完自己好早些休息,就坚持着扯着手继续按!
      当说明妈妈要早些睡的时候,儿子没有继续反抗,配合地继续了!可能是一直低着头,他颈部不舒服了,不断地晃动脖子。后来,干脆把谱台拿过来,书放在谱台上。这样高度正合适,而且谱台还起到了帮助固定书的作用!这孩子,还真有办法!我就没有想到!
     二,学习做家务,居然做得很棒!
     虽然自己很懒,家务很少做,很多时候也看不到家务!老公一个人承担家务,时不时地唠叨句-娘俩也太能祸害了!但也没有好好地让孩子参与到家务中来。尤其现在,小学四年级了,学业负担也渐多了,更多的时候是我和老公忙碌,以让他更好地学习,尽管很多时候他就是在看闲书(我家的书很多很杂的,就是漫画属于严格控制的范围!)
     事出偶然,周六自己很不舒服,一早看着泡好了要洗的饭锅,突发奇想,喊了儿子来。说,帮妈妈点忙呗,妈妈不敢碰凉水,碰凉水会肚子疼。儿子很聪明,立刻明白了我处于啥状况,非常体贴地表示,一定要注意,不要让自己晾着!但是他说,妈妈,我不知道该咋洗啊,你教我吧!
    交代了刷锅洗碗需要注意的事项,然后总结性地说,一要刷干净,二不要把锅底的保护层弄坏了,三要尽量节水。具体的自己随时调整,不知道的就问妈妈。
    儿子兴高采烈地干起来,我去读经典了。中间我去厨房看了几次,人家不断强调,自己行的,不用我去看了!儿子整整忙了一个小时,我在厅里,看着时间,心里有点急,咋这么长时间啊?真想催催,想想又憋住了。因为想到了,事情必须自己经历了,才会有体验,必须自己悟到的,才会真正入心,并进而去调整!自己读经典的过程,就是个鲜明的例子啊!不读,不经历,无法体会过程中的种种细微变化的!以前对儿子,外在的说教太多了,其实就是想用自己的经验代替孩子的成长过程!
    稳住心,自己读经典。终于儿子过来找我,让我检查!我的天,他不仅是洗碗刷锅,而是把整个厨房和饭厅都收拾了,包括桌椅,都摆放整齐了!桌子上干干净净、一点杂物都没有!让人耳目一新!我激动地抱了抱儿子!
    等等,妈妈,这下面必须擦擦,很多水!儿子掀起饭厅透明塑料板说。居然这个死角也被他发现了!今早,儿子继续收拾饭厅和厨房,这次我一点都没有参与。吃过饭,就来写日志了。儿子收拾好,下楼找小朋友玩去了!
      平时还担心,儿子会“五谷不分,四体不勤”“肩不能担担手、不能提篮”呢!这次看来,是我们成人错了,是我们没有给他机会啊!
    三,心思很细,注意细节!
   周六晚的外语课,是公开课。这次儿子作为班里普通一员出现的,都是群体性的活动,不像上次-儿子非常抢眼,整个课本剧演出,几乎就是儿子一个人的舞台!从整堂课的设计来看,昨晚的课,更符合“让人人参与,人人表现”“关注每一个孩子”的理念,给老师赞一个!
    虽然儿子和大家一起活动着,英语方面除了一开口纯正流利的吐字发音,没啥太抢眼的地方,作为妈妈,我还是发现了儿子的闪光点——
    大家离座活动时,只有儿子一个人,轻巧又迅速地把小凳送回到桌子里面才离开,其他同学不论大的还是小的,都是直接离开。回座位的时候,儿子同样轻巧地把小凳抽出来再坐下,没有顺地拽。也许是自己当班主任留下的毛病,特别喜欢关注类似的小事。看到儿子的这个举动,当时就很欣慰!我的儿子,真的又长大了!
    最后有个母亲节活动环节,孩子们唱着感恩妈妈的英文歌,给妈妈送花和贺卡。我要求抱抱儿子,我们抱了一段时间才分开!瑞思的英语学习,这些小环节的设计,让孩子知道感恩,烘托一种氛围。儿子真的是受益了、成长了!感恩瑞思!感恩这种理念!
    当时我的眼角都浸润了,有些激动!
     四,很重感情,要继续瑞思的学习!
    进入瑞思,儿子从一个没有任何基础和熟人、战战兢兢的插班生,成长为班里的核心人物,在瑞思也是小有名气了!不到2年的时间,也和同学结下了深刻的友谊!
    回家路上,儿子沉默一会后说,他想继续跟着老师学习,他不想离开大家!儿子非常动情,是很认真的!
    能理解儿子的心情和想法,也说了自己的想法-不能由于牵挂某个或者某些人就一直留恋在一处。学习经典,应该能感觉得到的——相聚必然要有分离,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只有和原来的人们分离了,才有机会结识更多新的朋友。   儿子也说,如果真是不学了,还可以打电话,还可以再联系。也不是说就无法联系了!
   很快,又伤心地说,真难想象,如果真的不学了,老师会怎么样,老师是否会很伤心!对这点,我直接指出,这是几个月后的事,而且,我们未必就肯定不学了啊。想得太早了!要是我们继续学,不是白担心、白伤心了吗?儿子停了,自己笑了!
    告诉儿子,学还是不学,妈妈知道你的想法了,到时候再看情况。如果不学,妈妈会把学习钱留做和你一起去旅游的!一切待定!
    五,主动配合,母子关系融洽!
     昨天在喊儿子的时候,突然想起来,经常会出现-我在一个房间,儿子在另一个房间,喊他半天他不回应,我就变调的事来(我们家太大了,这点不好)。就说,听到妈妈话没?如果听到了,就说收到。要不妈妈会以为你没听到,再喊几次就会来气了!
    自从提出了这个想法,儿子就一直认真地执行着,包括在饭桌上我俩紧挨着坐着的时候,看来他很喜欢这种方式,可能是因为很像军人的行为(儿子一直喜欢军人)。没想到,就这个小小的方法,能让我们的关系很融洽,少了很多口舌,也少了很多的误会。甚至,有时儿子会借此开个玩笑,或者亲昵地赖一赖。
    我的感悟——
    1.适当地放手,可能是对儿子成长最负责任的选择。孩子有了体验和经历,才能教之而有效!
    2.心放平了,不要那么紧张,或许会找到更好的、更简单的解决问题的方法。越是简单的才越好操作,才会越容易有效果。
    3.有事多和孩子商量,多听听孩子的想法。越大的孩子,越有自己的想法,其中不乏智慧的火花。也能发现问题,顺势引导。

顶部
清风兰荷
版主
Rank: 12Rank: 12Rank: 12



UID 792110
精华 1
积分 588
帖子 384
威望 588
金钱 967
学问 0
元宝 0
阅读权限 200
注册 2011-3-25
宝宝生日 2002-10-12
状态 离线
2013.5.19 周日 阴 近期小结

读经典进度:第十一周第五天,易经26大畜,27颐卦,28大过。中庸5,笠翁对韵十三元,十四寒。八卦取象歌,分工卦象次序歌。早听一遍,晚领读跟读一遍。英语第七周第五天,新概念27,29;书虫爱丽丝6),树屋2-7)。分别听2遍。妈妈通读易经一遍,累计40遍.
       最近咋又感觉有些累,还有些空!也挺忙的啊,咋会这样?反复了?有必要做个小结,梳理一下。
     一,我自己:
     第一,在单位和同事的交往更顺畅、更自如了!也习惯了守在办公室的新习惯。看学生们更顺眼了,和孩子们的交流也更自然了!对同事、对学生,开始竖起大拇指,开始常说“辛苦你了”“麻烦你了”。在群里常用的赞赏性的表情,开始使用在现实生活中,以前总觉得怪怪的事情,现在觉得很自然、很舒服了!看到当自己赞赏性的手势和语言出现时,对方的反映,知道还是挺受用的!原来虚拟的东西是可以引入到现实中来的!原来一切都是习惯而已,习惯了收敛自然就会处处受限制;习惯了主动表达,手势和语言自然地也就跟上了!
     第二,和夫君。关系日益融洽,少了以前的斗嘴和抱怨,少了以前的唉声叹气,多了玩笑和互相体谅!近期一直没有进厨房,地也一直没拖,家务活几乎停滞了!夫君也没有任何的反映,只是依然既往地自己有空就干。原本还担心,会不会说,读经成了你的全部了,啥也不管了!可是他没有。偶尔自己脾气不好,他会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赶快看那本书,看看你就不生气了!或者说,读经典的人,是不该生气的!真是没有办法,这个都成了他要挟我不能生气的杀手锏了!哭笑不得!但是很幸福的感觉!
     第三,对儿子,最近发脾气的次数少了很多,基本上是平静地按部就班地渡过。每天一早提醒儿子听音频,晚上通常陪着儿子一边给他按摩、一边和他一起跟读或者我们互相领读跟读!偶尔地儿子出现错误,大多数时间都能忍住,大多数时候想想自己读经典中犯过的错误,也就能理解儿子了!但是,有时还是忍不住,我的脸色不好,儿子情绪就会低落!
     二,儿子:
    第一,每天早上,能准时完成听音频的任务。只是我要求他必须先保证经典听完,再听英语的内容。他很喜欢英语,特想先听英语!由于担心时间不够会侵占了读经典的时间,就坚持了我的要求。儿子稍微和我争了一会,最后还是照做了!这是近期我们很少有的一次争执!不像以前那样激励,也没有以前那样反反复复地做工作,很短时间,儿子就听话照做了!
    第二,儿子读经典过程中,很在意我的反映。有时会很亲昵地靠过来。有时,他不跟读,选择朗读,就会出现读音的错误。如果频繁地被我纠正,他会很激动,很不耐烦。昨晚,居然还掉眼泪了。猜想是,自己读易经的时候有些错误,不顺畅,我纠正了几次,可能自己觉得委屈!后来,在读八卦取象歌和分工卦象次序歌、上下经卦名次序歌时,很顺畅,状态很好!
     现在儿子如果情绪不佳,不太需要我的干预,自己就能很快调整好了。只要他继续往后读,越来越顺畅,自然地情绪就好转了!看来读经典对儿子情绪的调整也开始起作用了!我们母子在这点上很相似啊!
    尤其需要表扬的是,儿子的定力要比我好,心要比我静,老师们说的孩子的心更加纯净,看来真的是对的!表现为,读分工卦象次序歌的过程中。
    刚开始跟读,他很不喜欢,甚至拒绝,说没意思,一点都不懂!我说,妈妈当初读的时候就觉得,这些一点都没意思,根本就读不下去,而且会不断地读错,眼睛看着的字和拼音,瞪俩眼睛就给读错!听了我的话,儿子反而来信心了,坚持每天读,很快,就能准确无误地朗读出来了!比我进入状态要快得多!
    根据自己的经验,分工卦象次序歌部分,是最考验心性的,是最需要耐心的!儿子用了不足一周的时间,就能流利地朗读,赞一个!上下经卦名次序歌,儿子是截止到上周就读了俩周了,可能由于熟练了,反而在这周会时不时地朗读一遍,非常快非常准确!这点也要比我强许多!
     第三,儿子会经常出现晚睡的情况,除了因为上外语课回家很晚,这种情况一出现我就会很烦躁。因为我知道保证睡眠对儿子有多么重要!总要8点多了才开始读经,最主要的原因是,儿子总会寻找一切时间看自己喜欢的书!对这点,我也矛盾,儿子是很喜欢看书的!我家有很多的书,大部分在儿子房间。自己随意看喜欢的书,是儿子最快乐的事!我是否要干预呢?读经典已经让儿子少了不少时间了!
      我的问题——
      一,目前进入平静期了吗?自己唯一满意的是,读经的速度!校委工作接近尾声,手里陆续地收到校委们的工作总结要审,都不很急的!刚刚在0022自荐了主持人的职务,是2个人共同合作完成的!
      怎么觉得自己现在少了很多激情!以前终审稿子,会非常感动!现在少了很多激动,倒是多了些理性的品评!牛妈的稿子印象最深刻了,“学会归零”。多么好的想法,但是最起来会多么难!看着繁体字的文稿,心里反而非常舒服,奇怪了!
    之所以自荐主持人,一是觉得自己擅长文字工作,可以应付;二是很想进入群里的工作组,让大家的激情感染自己、带动自己!问了小宇妈后,毛遂自荐了!可是,接手了才发现,写主持稿开始费劲了!这对我来说,可不一般!以前,总是能从一篇文稿中的某处得到灵感,灵感来自于感动!可是现在,灵感不多,尤其是语言的组织,总觉得干巴巴地、缺乏灵性!看着山西欣爸的自我介绍,一个我很崇拜的精进爸爸的文稿,看了几遍,有了些想法,但是落到文字上,却显得苍白无力!难道这么快我就进入到瓶颈期、高原期了吗?
    二,难道和近期单位的事情较多有关吗?应该不是,关键还是心态!怎么突然间就觉得很平静呢!看了别人的日志,评论是“平静就是生活”!这样正常吗?是必然经历的阶段吗?应该调整吗?方向在哪里?
   三,儿子的读经,一直坚持的理念是,读经磨心性,读经让心静,心静了,自然做事情就会不忙乱、不浮躁,就会按部就班地做好该做的事!进入第11周了,儿子读经已经步入了正轨,形成了习惯!可是,一直没有和儿子解经,没有和儿子系统地研究卦图。这是个问题吗?卦图和卦象的系统研究,是否该纳入儿子的读经进程中呢?是我贪了,还是我忽视了?
    一直以来,坚持,先调整自己,只有自己心态好了,孩子和家人们的心情才可能不受我负面的影响。但是,我是否犯了只顾自己而不顾儿子的错误,是否忘记了小宇妈当初提醒的“从现在开始,孩子是重点”呢?进入校委工作以来,一直在关注自己的成长,对儿子,只是按部就班地在读而已!我错了吗?

顶部
清风兰荷
版主
Rank: 12Rank: 12Rank: 12



UID 792110
精华 1
积分 588
帖子 384
威望 588
金钱 967
学问 0
元宝 0
阅读权限 200
注册 2011-3-25
宝宝生日 2002-10-12
状态 离线
2013.5.18 周六阴 儿子-管理时间和调节情绪

读经典进度:第十一周第六天,易经26大畜,27颐卦,28大过。中庸5,笠翁对韵十三元,十四寒。八卦取象歌,分工卦象次序歌。早晚各听一遍。英语第七周第六天,新概念27,29;书虫爱丽丝6),树屋2-7)。分别听2遍。妈妈通读易经一遍,累计41遍;黄帝内经通读素问16-20,1-5一遍。
     周六,按习惯,该和儿子一起去单位打羽毛球的!自己写了2份下周要用的主持稿,想起问夫君,儿子下楼时问他该啥时候上楼了吗?夫君说没有。我说,看看没有时间提示,他自己是否知道适可而止,是否能主动回来!很令我欣慰的是,儿子和平时有时间约定一样地没用喊就自己上楼了!玩的时间居然也和平时约定的差不多!我的儿子,开始自己来管理时间了!赞一个!
      儿子上楼了,夫君提出,他的房间太乱了,必须收拾好。儿子爽快地答应了,开始收拾。我提出,快点啊,收拾好了,我们好一起去打羽毛球!儿子收拾得非常整洁,还特意拉我看那些书都放在了哪里,他把我们学习用的经典和英语书以及记录单,都分门别类地放好了!我表扬了儿子!他很开心!9点50,我们出发去单位。
      路上,我表扬了儿子,能够自己守时地上楼,虽然我们之前没有约定时间!并强调,这说明他能自己管理时间!生命就是由时间构成的,管理时间就是对自己的生命负责!儿子顺势说,就是不要让自己后悔!如果自己一直在楼下玩,肯定到最后会后悔的!无论儿子是否真地能一直坚持做到这一点,都要赞一个!毕竟,小小年纪,他能认识到管理时间的重要性,毕竟他能意识到,有时管理不好太贪玩了,自己会后悔的!正确的意识是正确行动的开端!
      10点,准时到!又是在大厅,我们开始打球!不到20分钟的时间,我就见出汗了!期间,我们提起了情绪的话题。儿子看了《大易教育》的书,说起了那里面的雇人杀母的事例,还问我“母爱是必答题还是选做题”。我说,雇人杀母是个案,就像年轻父母由于俩人吵架而摔了孩子一样。当人们心理出问题的时候,会做出惊人的不可思议的举动,而且每个人都有可能心理出问题。不同只在于,自己能否即刻调节。此时,儿子说,能不能很快地走出坏情绪。我赶紧肯定。并说,妈妈觉得自己读书能对调节情绪有帮助。儿子赞成,并说自己也是。 第一次从儿子那里得到了证实,儿子用语言表达出读经典能够帮助他走出坏情绪!虽然之前我已经观察到了。
       关于必答还是选作,我说,那是每个人自己判定的,不同人可以有不同的判定!很多事情需要自己来判定,是否是必答题,是否是必须要做的!儿子说,就像读经典,有人会觉得,读不读无所谓,会觉得不读自己也能很优秀!我说,有的人认为,必须读,而且要态度认真、不糊弄地读!儿子赞同。
       感悟——特别希望儿子能够意识到几个重要的观点,并持续地关注和解决几个问题。
      1.学会管理时间。时间是自己生命的构成,不能太随意了。虽然孩子还小,但是,自主地管理时间,有正确的意识,是正确行动的开端。
      2.知道情绪是需要调节的,而且要自己调节,当下调节。发现情绪不对,要有正确的可以操作的调节方法。目前,儿子意识到了读经典在这个方面的意义。
     这篇日志,是出于儿子给我带来的喜悦和感动,差一点没继续写完!因为,为了午睡的事,儿子让我情绪急转直下。他就不爱午睡,磨磨蹭蹭,到最后,是我陪着他一起睡。我躺下不到10分钟,他就鼾声起了,到现在还睡着!
     睡了一个半点,我起了。在想是否要继续写完这篇日志,想想,不该因为孩子的坏表现就否定了他之前的好表现,成人尚且如此,何况是孩子!于是,写完了日志。
     感悟3,不要对孩子太苛刻,不能功过相抵,要赏罚分明,成长要肯定,过失和不足要指出。决不能因为孩子的过失而忽略他的成长!给自己赞一个!

顶部
清风兰荷
版主
Rank: 12Rank: 12Rank: 12



UID 792110
精华 1
积分 588
帖子 384
威望 588
金钱 967
学问 0
元宝 0
阅读权限 200
注册 2011-3-25
宝宝生日 2002-10-12
状态 离线
5.19 周日 多云 儿子的英语学习提速了和遇事不慌、不抱怨

读经典进度:第十一周第七天,易经26大畜,27颐卦,28大过。中庸5,笠翁对韵十三元,十四寒。八卦取象歌,分工卦象次序歌。早听一遍,晚    。英语第七周第七天,新概念31,33;书虫爱丽丝7),树屋2-8)。分别听2遍。妈妈通读易经一遍,累计    遍;黄帝内经通读素问 。
    周六,儿子晚上,说想自己朗读英语,不想听了。我想起来书上写着,未必就是七日死规矩,可以根据孩子的掌握情况,增长或者缩短时间。于是提议,如果能朗读没有错误,周日就进行下一部分!儿子认真地朗读,全部内容,除了个别的音有些小问题,大部分都很棒!当时非常激动,抱着儿子竖起了大拇指!并强调,儿子你太棒了!看来英语学习是你的强项,你有非常好的语言天赋啊!儿子非常骄傲和自豪的样子!兴高采烈地读了所有英语学习的内容!我再次问,周日我们就不听这个老内容,换为新的了?儿子给予肯定!
     在英语的听说方面,儿子目前已经进入正轨了!学习都是潜移默化中进行的,轻松而且高效! 之所以按照137累积法推进英语学习,主要目的在于强化儿子的阅读能力,看来效果非常好!为儿子赞一个!
     今天参加初级计算机考试,五一左右看了书,之后只是上机操作了一部分电子表格部分的题。今早,还真有些紧张!决定读书,周易上经部分,用了半个小时的时间,通读一遍!放松了,心情好了!出门奔向考场!
     考场的老师非常负责地详细讲解了考试过程中操作方面需要注意的问题,对考试非常有帮助!增加了些信心!开考,按照程序进入,很快就答完了!征求老师意见后,提交试卷,居然不行!哈哈,考试交卷必须要开考30分才可以。坐着又把所有的题重新看了几遍!掐着时间交卷。整个考场,就我一个人交卷了!
     心情很好!爽!
     现在不像以前那样,有件事就紧张得不得了,啥也干不进去了!无论多少事,自己会按照轻重缓急、合理安排,一件件做就是了!一点烦、乱的感觉都没有了!
    上周四,外出去听课一天,快出发了,学校临时通知原本计划周五完成的工作,提前为周四中午必须上交!还有半个小时就要离校出发了!要是以前,一定会特闹心,会抱怨-咋说变就变啊!可那时,除了惊讶,就剩下如何尽快把工作安排好了。用了15分钟,所有事情搞定,包括和人的协调!轻松地,出发外出听课!
     感悟——
     1.孩子的学习能力是惊人了!简单的事坚持做、简单的事重复做,一定会有收获!
     2.遇事不要慌,更不要抱怨,尤其是突发事件。需要做的就是如何尽快完成任务、解决事情。其实一切都并不难!如果抱怨了,负面情绪会闭塞自己的聪明才智;烦躁了,会让自己无从下手!省了抱怨的时间,当下行动!

顶部



当前时区 GMT+8, 现在时间是 2018-7-16 03:13


本论坛支付平台由支付宝提供
携手打造安全诚信的交易社区
香港验血
Powered by Discuz! 5.5.0 © 2001-2007 Comsenz Inc.
Processed in 0.027871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enabled

清除 Cookies - 联系我们 - 儿童教育网 - WAP